Overblog
Editer l'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+ Créer mon blog
10 juillet 2012 2 10 /07 /juillet /2012 11:46

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,我們小區內都會出現一對散步的老年人。他們非常平凡,而我為什麼會關注他們呢?因為這對夫妻,妻子身體不太好,全身一直在抖動。每次,丈夫都小心翼翼地攙扶著他,不去理會周圍各種異樣的目光。這種夜幕中的攙扶,已經很多年了。十多年前,我剛結婚,晚上,和愛人出來散步的時候,就看到了他們。準確地說:那時,我們是年輕人,他們是中年人。當時的感悟只是:他們的感情太好了,希望我們的愛情也能永遠保鮮星辰生髪

時光是流動的。十多年,在婚姻這條長河中,我們努力地游動著。要掌握那滑翔的平衡:不能過快,不能過慢,既要看看其他遊友的速度,又要防止家庭中出現新的遊客。多少次,真想孤獨前遊,逃之夭夭;多少次,多想沉入海底,退出旅程;多少次,好想痛快哭泣,將淚哭幹。每天,都要問問自己:我在做什麼?而每天的回答是不同的。但是,自己選擇的卻是:堅持著,堅持著,不能放棄。然而,心情依舊是茫然的。

那一天傍晚,我帶著孩子出來散步,老公在外面忙著應酬。孩子已經十歲了,能夠和我交交心,說說話。我並不寂寞。恰巧,我們又看到了那對老人。心中頓生莫名的感受:在歲月的長河中,他們儼然成變成了白髮盤頭的老人,我也變成了泰然篤定的中年人。此刻,這對老夫妻,丈夫正貼在耳邊,給妻子講著一些家常話,雙手卻緊緊地掌握著妻子的方向,似乎大海中的航行船長一般,而動作呆滯的妻子卻努力地走出“最高水平”的步伐。每一步慢慢地挪動著,猶如計算機規定的程序一般,只是那速度,緩緩地、緩緩地,好似時間將要停滯一般星辰護發
夜幕中的攙扶,在平坦的路面上,幽幽的路燈下,在匆忙的人群中,見證了這對夫妻恩愛的白頭偕老的歷程。

攙扶,究竟什麼叫“攙扶”?我查了查詞典:攙扶,本意是用手扶著別人的胳膊,以免別人滑到。它的引申意義是:相互幫助,相互支持。我關注了一個出現兩次的詞:別人。這位丈夫用手扶著妻子的胳膊,以免妻子滑到。而在全部過程中,他傾注了多少無私的愛。我捫心自問:當我們與伴侶交往中,我們更多的是想到攙扶他、幫助他呢?還是無端地埋怨和指責他呢?如果婚姻剛剛磨合,自我的意識還是很濃厚的,“攙扶”做的自然很少了。只有隨著時間長河的流淌,我們與另一半??融合到了一起,才會自然而然地攙扶、互助。有人曾經說過:時間是檢驗真情的最好的工具防止脫髮

Partager cet article
Repost0

commentaires